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淡水文化資產守護連線』第二期 6月1日出刊了!!


(淡水文化資產守護連線 第二期之二、三版守護論壇)


『淡水文化資產守護連線』第二期 6月1日出刊囉!!!

第二期內容比第一期更為豐富哦!從原本八版新增了『文化環境』與『社區營造』二項主題,共十二版。『文化環境』以淡水老街公共工程介紹為主軸,介紹了藝術穿堂、觀潮廣場、中正路197號和日式宿舍。『社區營造』中謝德錫老師更將這4年來深入地方考察八庄大道公的無形文化財(祭祀傳統)以『歲歲年年迎神接福 八庄大道公的在地傳衍』為題,為凝聚原鄉情懷的鄉土神祇輪祀的傳統,及深深凝結在地信眾的心靈與祝禱留下見證。

『文化觀點』邀請到淡水文化基金會許慧明副董事長以『緬懷與效法馬偕精神!2008淡水馬偕日活動6月1日擴大舉行』為題,向大家介紹「寧為燒盡,不願鏽壞」的馬偕精神。

6/18日將於真理大學牛津禮拜堂會議室舉辦之『淡水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論壇』,主題之一探討『淡水的歷史聚落-以淡水老街為例』,淡水社大張建隆主任在本期『守護論壇』針對重建街歷史聚落拆遷問題,發表『淡水老街歷史聚落保存的文化價值』反思,鼓勵大家『城市生活以人為主』為出發點思考!

古蹟容積移轉在政府施行「公共設施保留地容積移轉」下造成的衝擊,大幅減損了原先政府對古蹟所有權人的獎勵用意,淡水基督長老教會蔡維倫傳道延續第一期『古蹟容積移轉』議題,4月22日和淡水文化基金會工作同仁拜訪台北縣政府城鄉局都市計劃課後,提出以上看法供政府相關部門制定法規時重新思考。

『馬偕咖啡館』是由縣定古蹟『滬尾偕醫館』整修後活化再利用而成,將於今年的6月15日正式開幕,淡江中學校史館蘇文魁館長將偕醫館整修的來龍去脈做了完整的呈現,歡迎你一起進入這個中西文化交會的特色古蹟,品嚐淡水的百年歷史。

需要索取電子檔的朋友歡迎留下您的E-mail,我們將儘快為您寄上。

非常歡迎您有任何寶貴的意見或相關文章來信投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