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赫赫威靈 靖邪除煞-淡水清水祖師五月遶境遊行
























(清水祖師爺遶境結束回殿,攝影/小朱

文:謝德錫
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初六的暗訪、遶境可說是淡水鎮最大的宗教慶典活動,數十個陣頭及花車所組成的龐大迎神隊伍,所造成的風潮已成為北台最熱鬧的民俗慶典之一。

清水祖師的聖誕是每年農曆正月初六,而五月初六則是成道紀念日,因落鼻祖師由艋舺、淡水兩地輪流供奉,淡水特別選定五月初六做為遶境遊行的大日。

近幾年,淡水清水巖祖師廟配合五月節活動,曾陸續舉辦數屆文化藝術節屢獲好評。今年決定只舉辦五月節相關民俗信仰系列活動。

今年國曆六月初八當日晚上舉辦迎暗訪,國曆六月初九中午起舉行遶境遊行。參與的陣頭、花車,不但有淡水鎮內各寺廟都派出花車襄贊,主要的陣頭像清水龍、新興獅、保安獅、金福獅、平安獅、子弟軒社和義軒、南北軒也都派出盛大隊伍參加。

而由清水祖師神明會衍化的蓬來老祖會、大祖會、二祖會……,更是虔誠奉獻,紛紛組織龐大的車隊、信眾,徒步跟隨所迎奉的老祖、大祖、二祖……參與遊行。

近幾年迎暗訪,遶境遊行的規模更為龐大,各陣頭為爭取民眾注目,在花車裝飾,人員裝扮都投下不少人力、物力,在幾處主要場地的表演都增加技巧難度與手法,引來民眾的歡呼或贊賞。
今年清水祖師的五月節將也是花車、陣頭爭相鬥奇、鬥勝的熱鬧場面,成為淡水鎮最重要的年度盛事。

沒有留言: